火星生存、月球移民……来看看青少年们的“航天脑洞”有多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7 10:21:11
来源:新华网

火星生存、月球移民……来看看青少年们的“航天脑洞”有多大

字体:

  新华社海口8月16日电(记者陈凯姿、袁睿)宝塔形的小火箭和张开“双翼”的卫星整齐地排在一侧,几艘小飞船正在缓缓降落,来自四川的一年级学生赵乐晞正在和同伴向评委介绍“太空停车场”。

  8月14日,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海南文昌开幕,来自全国25个赛区、30个省级行政区代表队的近3000名参赛学生围绕航天创意设计、太空探测、航天科学探究等展开角逐。

  8月14日,来自浙江赛区的选手在进行航天创意赛。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太空医院”“火星可持续小镇”“人造动力太空城市”“绿洲空间站”“北斗桥梁检测预警系统”……从火星生存到北斗卫星工程应用,从载人航天到星球探索,参赛的青少年从不同方向展示着航天创意,评委和观赛者对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和设计啧啧称赞。

  北京市厂桥小学六年级学生郭凌志提出了“火星改造”创意,“我5岁时就知道载人航天了,后来看了载人航天发射,爸爸又给我买了很多关于航天的书,从此越来越感兴趣。”

  这是8月14日拍摄的航天创意赛现场。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湖南省株洲市白鹤小学领队老师罗舜介绍说,学校在日常教学中注重航天知识的科普,培养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的精神,许多孩子的父母本身就是航天事业工作者,他们从小深受熏陶。

  广东省汕头市锦泰小学六年级学生郑安锜在“火星种植”机器人挑战赛中,除了负责机器人编程设计,还要参加航天科技知识考察测评,“我们坚信自己的创意不会遥不可及,梦想实现就在我们这代人。”

   8月14日,选手在进行太空探测赛。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现在人类已经实现登月,我们这代人很可能在火星上建基地,研究火星的历史以及地球的演变。”郭凌志说,“我以后要当一名火箭设计师,只要发奋图强就一定能梦想成真。”

  “这次参赛选手最小的只有6岁,他们从小就热爱航天。作为老航天人,我们鼓励孩子们大胆想象,从小立志仰望星空。”中国科学院院士、本次大赛评委会主任于登云说。

【纠错】 【责任编辑:廖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