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探|沈阳铁西区:爷爷的创业记忆在这里凝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1 10:25:15
来源:新华网

文旅新探|沈阳铁西区:爷爷的创业记忆在这里凝固

字体:

  冒烟的钢铁厂、交错纵横的铁轨……热播电视剧《漫长的季节》中大量充满东北时代滤镜的画面,引发了人们对老工业基地历史的追溯。

  约30米高的铸造车间内满是斑驳,巨大的冲天炉被架在半空中,保持着“一倾如注”的姿态,冲天炉之上,阳光越过满是锈迹的窗框,洒在交错的钢铁轨道上……走进由原沈阳铸造厂改造成的中国工业博物馆,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步入曾经辉煌的工业区。

  中国工业博物馆铸造馆保留着工业遗址原貌,有浓郁的工业风格。(受访单位供图)

  “它刚刚生产出来时,厂子里沸腾的场景、工友们激动的心情,我至今历历在目。” 一走进中国工业博物馆,88岁的沈阳第一机床厂退休职工张贵卿直奔陈放于此的一台车床,讲述起“老朋友”的前世今生。“这是主轴箱,这是刀架,这叫卡盘……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生产的第一台普通车床。”张贵卿告诉记者。

  如今,张贵卿从曾经的工厂工人,变为一名游客;这台车床则成了“讲述者”,向来参观的游客无声讲述着那段艰难的创业史。

  中国工业博物馆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卫工北街,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拥有馆藏品1.3万余件,定级文物300余件,是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图为中国工业博物馆内一景。(受访单位供图)

  从2003年开始,铁西区大批工业厂区因搬迁、关停、闲置,成为工业“锈带”。这些老旧厂房、车间寄托着创业者的深厚情感,镌刻着难忘的历史记忆、蕴藏着厚重的人文精神,是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能给城市更新升级注入新灵魂。

  近年来,当地着重利用丰富的工业遗产,挖掘百年工业文化,打造功能与情景交融的城市文化新地标,打造工业旅游新线路,规划的70万平方米工业遗产区,已开发利用约45万平方米。

  图为红梅文创园内,用老工厂遗留的管道与发酵罐组合而成的塑像。(受访单位供图)

  距离中国工业博物馆不到3公里,是沈阳红梅文创园,挂着黄铜色“红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字样的老厂门矗立于此,背后是按“修旧如旧”要求改造的厂区。红梅曾是国内味精生产的龙头企业。然而由于诸多原因,2014年红梅集团宣告破产,只留下约6万平方米的厂区和13处遗存工业厂房,厂区虽空,但历史价值犹存,“复活”工业遗产成了老工业区的新任务。

  大批年轻人相聚在红梅文创园内的“原料库Live House(小型演出现场)”,把自己从忙碌的工作中暂时抽离,同表演者一起享受音乐。“外表是横平竖直的老厂区,里面却别有洞天,乐队在这里演奏摇滚乐,这种反差很酷,听妈妈说,那时谁家厨房还没有几包红梅味精呢?”来此游玩的年轻游客王梓轩说。

  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铁西区沿街可见高耸的烟囱,下班时间,大量身穿工装的工人如潮水般涌出,挂在车把上的铝饭盒叮当作响。

  市民在红梅文创园美术馆参观画展。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如今的铁西区,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园散布在街头巷尾,旧厂房成了新“秀场”。下班后,沈阳红梅文创园内的火车主题餐厅内,年轻人三两聚集,小酌于此。

  “我记得那个时候火车可以开进厂区,拉来原料,拉走味精,现在,旧火车被改造成网红餐厅,成了新的‘打卡地’。”来此游玩的老年游客陈飞说。

  记者:于也童、丁非白

  策划、编辑:王黎、李欢

  海报制作:李欢

  新华社国内部、辽宁分社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廖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