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事新说|这个小山村何以吸引30多名青年扎根创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7 14:23:28
来源:新华社

赣事新说|这个小山村何以吸引30多名青年扎根创业?

字体: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曾经是赣北地区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近年来却吸引了30多名青年来此扎根创业,其中不乏国内外名牌大学毕业生,还有不少是来自江苏、浙江、河南等地的外省青年,有的还携妻带子融入东山村。

  为什么东山村能够吸引这些青年来此创业?

  过去,这里由于交通不便,光到县城就要“坐船翻山再乘车”,花费近5个小时。当地的美丽生态无人知晓,更无人问津。近些年来,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支持,东山村架桥修路通高速,打通区域发展“大动脉”。

  同时,当地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势,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村级直播基地及数字经济产业园,初步形成以直播带货、线下商超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为青年实现自身价值搭建了舞台。今年春节期间,东山村一直播团队在10天内成交4万多单,成交金额达1500余万元。

  因为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年轻力量的加入,东山村正在发生看得见的变化——农产品越卖越火,百姓收入越来越多,村里越来越热闹。在东山村我们可以看到,找准产业发展入口,利用比较优势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让他们在这片广阔天地发挥智慧与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大有可为。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余贤红、刘彬

  撰稿:袁思东

  出镜:戴艳

  摄制:陈凯磊、唐杰

  编辑:李宗胤

  鸣谢:武宁县融媒体中心、九江市八里湖新区融媒体中心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新华社音视频部

【纠错】 【责任编辑:廖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