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我将自己的爱好发展为事业”——俄罗斯商人海南创业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4 11:10:23
来源:新华网

“在这里我将自己的爱好发展为事业”——俄罗斯商人海南创业记

字体:

  3月22日,亚历山大在海南博鳌玩风翼冲浪。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9日电(记者陈子薇、高春霄)阳光、海浪、椰树、沙滩……这些已经成为俄罗斯人亚历山大·潘秋欣的生活日常,在中国海南他找到了喜欢的生活方式,也在这里将自己的爱好发展为事业。

  今年51岁的亚历山大曾在莫斯科的一家银行工作。2011年,受朋友邀请,亚历山大第一次来到海南旅游,便被蔚蓝的海洋和海南岛一年四季温暖的气候所吸引,决定留在这里生活。辞去工作后,他来到位于海口市的海南大学学习中文。经过近3年的学习,他已经能用中文交流。

  亚历山大喜欢滑雪,来海南后他又爱上了冲浪。为了更方便进行风筝冲浪,亚历山大搬到琼海市博鳌镇常住。“海浪、海风,我跟着它们一起飞翔,感觉像风一样自由!”

  冲浪运动近年在海南快速兴起,冲浪板和冲浪配件销售火爆,亚历山大发现了因这项时尚运动兴起而带来的商机。

  3月18日,亚历山大在海南博鳌的海边展示他的冲浪板。新华社记者 樊雨晴 摄

  亚历山大在2015年设计出了自己的第一块冲浪板,并创立了冲浪板品牌Ananas Surf。“我在博鳌看到不少当地人卖菠萝,我用俄语中的‘菠萝’这个词——Ananas来命名。”

  2017年,亚历山大成立了自己的冲浪体育用品公司。经过多年摸索,亚历山大找到了合适的原材料供应商以及合作工厂,打开了销路,品牌认知度也逐渐提升。“在海南,我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为事业。”他说。

  前不久,第二届中国(海南)体育用品和装备进口博览会举行,吸引了11个国家的300余家品牌参展。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杨新利介绍,中国体育产业市场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消费市场。

  3月18日,亚历山大在海南博鳌的店里查找准备发货的产品。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中国快速发展的体育消费市场让亚历山大的事业得以“乘风破浪”式发展。如今,他的品牌冲浪用品不仅在不少海南的专卖店可以看到,还通过跨境电商卖到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俄罗斯、越南、韩国、西班牙、菲律宾等。

  见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亚历山大租下了更大面积的仓库,并在当地招聘员工负责产品的拍摄、订单发货和电商平台客服等工作。

  亚历山大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想继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争取和更多的、更大规模的中国厂商进行合作生产,让更多人使用到我们的冲浪配件和冲浪板。”

【纠错】 【责任编辑:廖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