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赵聪:在创新中让国风古韵焕发“新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3 15:59:44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赵聪:在创新中让国风古韵焕发“新声”

字体:

  3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接受新华网两会云连线采访,围绕在创新中让国风古韵焕发“新声”主题分享了她的思考。

新华网:为了让传统与经典觅得更多“知音”,让国风古韵走进千家万户,让年轻人了解民乐、爱上民乐,中央民族乐团做了哪些创新尝试?

赵聪:从十八大以来,民乐和传统文化赶上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十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传统文化、喜欢古风,大家经常穿着汉服去故宫,来看我们音乐会的也越来越多,学习民乐的也越来越多。我们希望通过现代的手法,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传统文化。

  比如说我们也做了全新的尝试,做了一个中央民族乐团的女子室内乐团“俪人行”,还做了一个男子室内乐团的“青衫渡”,一个“俪人行”一个“青衫渡”,它们虽然整个的体量变小了,大概每个组合是十几个人,但是因为他们加了很多的包装,还有加了很多的现代作品,把传统文化用现代的、当代的语言来表达,所以他们现在越来越多地有自己的年轻的粉丝们,然后还有他们也参加了很多的大型活动。

  当然我们也有两场大型音乐会,一个叫做“黄钟大吕”,这是在国家大剧院今年6月份要进行首演。“黄钟大吕”把中国传统的经典的音乐,现代化地进行了制作和编排。请了国家话剧院的田沁鑫院长,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做了一些装置,音乐厅都是西方古典的建筑,但是经过他们的处理,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宫廷式的,非常有体验感。

  另外,我们也尝试做了元宇宙风格的音乐,还有一些游戏音乐,跟年轻人越来越近,希望他们能够觉得民乐还可以很时尚、很现代。

  还有,我们跟故宫博物院、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共同联合创作了“故宫之声”项目。在这个项目里边,环球音乐会把世界顶级的音乐家请到中国,将中国传统乐器和故宫的声音混合在一起,创作属于中国的世界级音乐。

  新华网:中国移动咪咕在推动元宇宙技术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请问您对民乐与元宇宙的结合有什么建议?

  赵聪: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中国移动咪咕和中央民族乐团联合举办了世界杯·武侠元宇宙音乐会,采用元宇宙高科技的舞台设置,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希望在未来,我们还能够跟深圳南山区的影剧院共同合作,建立一个非常新的数字剧院,可以打开全新的思维方式,有更多新的音乐融合在一起,可以更加前沿。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