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廖增太谈石化行业如何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1 15:54:16
来源:新华网

万华廖增太谈石化行业如何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处于能源转型时代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国家快速构建起绿色低碳经济体系的重要推动力。这一背景下,石化行业在确保石油、天然气稳定供给的同时,正在积极开发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力争走出一条新兴能源和传统能源有序接替、创新全球领先的转型之路。化工企业如何助力能源低碳转型?如何构建氢能产业链?万华化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分享。

  主持人:您认为在化工行业应该如何构筑新的供应链生态?

  廖增太:国际能源署发布过一份报告,中国目前一年耗氢约3300万吨,占全球氢气需求的三分之一。但97%的氢能都应用在石油化工行业,3%用于钢铁、冶金以及新能源产业。所以石油化工行业的节能减排对中国实现“双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产业角度来看,想要发展绿氢,首先,石油化工行业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大战略,制定“30·60”目标,合理明确行业、企业在各阶段的减碳目标。其次要积极参与到光伏、风电的投资,推动风电和光伏在氢能产业发展。第三要研发更多新材料,帮助光伏和风电行业降低成本。

  从政策角度来看,氢能的发展有赖于国家政策支持,一是国家的电力政策需要做出调整,以推动绿电制氢产业的发展;二是要推动化工行业纳入碳减排、碳交易系统,促进化工行业尽快实现绿氢发展;三是希望国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从西部地区到东部地区绿氢长输管线的可行性研究。绿氢长输的技术并不难,国外已经有几千公里氢气长输管线的成熟经验。成本方面,绿氢长距离输送成本也比天然气便宜,当前端绿电制绿氢的成本足够低,绿氢可以输送到粮食大省,比如河南、山东、河北,然后形成绿色合成氨。

  主持人:您对隆基氢能有哪些期待和寄语?

  廖增太:希望隆基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持续推动能耗降低,也希望在电解槽的轻量化、大型化、规模化等方面继续发力,推动电解水的成本持续下降,让绿氢更快地渗透进各个产业。

【纠错】 【责任编辑:廖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