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绿色发展”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暨科技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4 17:13:39
来源:新华网

“守正创新 绿色发展”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暨科技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字体:

  2月14日下午,“守正创新 绿色发展”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暨科技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新华网主办,新华网“星火行动”承办,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伴随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本次大会旨在让更多人关注和思考氢能在能源转型中的革命性和重要性,与行业的泰斗、专家、学者共商能源绿色发展之路,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保驾护航”。同时,本次大会也见证了隆基氢能LONGi ALK Hi1系列产品全球发布时刻。

  近年来,政策、资本赋能各地氢能产业,在“双碳”战略的持续推动下,政策多点开花,企业加大投入,氢能产业在2022年迎来“爆发元年”,进入2023年,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正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目前中国氢能产业具备规模化、效益化发展的良好基础条件,但氢能产业的核心技术和管理政策是行业需要突破的核心。他认为,在工业领域,包括钢铁、有色、石化等传统用氢大户如果能够更多的使用绿氢,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介绍了氢能产业在全球能源转型中角色的重要性。他认为,双碳背景下,石化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确保传统能源,石油、天然气稳定供给的同时,大力开发以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全力以赴在氢能制造、存储、运输、注入等全链条各个环节,突破生产、成本、安全、排放等关键短板,在先立后破的原则下,走出一条新兴能源和传统能源有序接替,新兴能源创新全球领先的转型之路。

  新华网党委常委、董事、常务副总编辑周红军在致辞中表示,新华网将紧跟国家战略,不断加大对氢能产业的扶持力度,携手“星火行动”为行业注入动能,从宣贯政策、智库调研、投融资支持、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贡献更多力量。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以氢能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以“绿色氢能碳中和路径”做了精彩的报告,绿氢在能源转型中至关重要,“液态阳光+绿氢”策略可实现数10亿吨级减碳,形成万亿级以上新兴产业,将实现碳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以“步履不停、创新不止”做主题演讲。他指出,降本增效是光伏产业的第一原则。这里的“本”是指度电成本即LCOE,这里的“效”是指转换效率;发展氢能技术的本质是降低LCOH(单位氢成本)。降低电力成本是制氢端氢气成本降低的关键,除此之外,就是不断降低制氢单位电耗,提高能效。从光伏行业LCOE本质的坚守,到氢能领域LCOH(单位制氢成本)的创新,都源于隆基过去在光伏行业上实践经验的磨砺和“第一性原理”。这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底层逻辑,是行业不断探寻的主航道。据他介绍,隆基氢能将在今年1.5GW产能基础上,建立起更大规模电解水制氢装备能力,同时将推出间歇式绿电制绿氢的应用解决方案。

  深入推动技术创新应用和氢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本次大会,隆基氢能面向全球推出了世界领先的碱水电解制氢装备系列产品——LONGi ALK Hi1和Hi1 plus。

  隆基氢能总裁马军在会上介绍了LONGi ALK Hi1系列产品高效率、高收益、高可靠的核心技术和优势以及新品在不同应用场景为客户带来的价值。行业现行平均能效满载水平为4.5-4.8kWh/Nm3,此次隆基科技成果发布定义了商业化电解水制氢能效新高度。LONGi ALK Hi1满载直流电耗低至4.3kWh/Nm3;为适应更高利用小时的制氢场景,同时推出Hi1 Plus产品,直流电耗满载标况低至4.1kWh/Nm3。LONGi ALK Hi1系列产品性能表现,按GB32311-2015标准,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已达到制氢系统一级能效。

  大会上,挪威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新能源总经理万春、德凯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可再生能源总经理柏成立为隆基新品颁发产品认证证书。

  氢能来源广泛、低碳环保,既符合减排大战略,又有利于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但我国清洁能源制氢和产业化应用仍处于发展初期,如何破局是摆在眼下的问题。本次大会隆基氢能携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氢能产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淼、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副会长张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氢能专委会主任蒋利军、全国氢能技术标准化委员会 主任马林聪、中国节能协会氢能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光、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中心张真共同发起了星火行动,从产业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标准体系建设、商业推广运营等方面倡议绿氢产业“减碳与增长,协同发展”。

  星火对话高端沙龙也是本次大会的亮点环节。李寿生会长主持星火对话,李灿院士、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氢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奇,万华化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和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从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制氢、储运、引用场景、产业发展以及龙头企业规划等方面展开深度对话,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为行业贡献了真知灼见。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