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云:移动办公通信能力助推企业提质增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16 11:14:40
来源:新华网

融云:移动办公通信能力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字体:

北京云中融信网络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韩迎日前做客新华网《科创群英汇》时表示,我国互联网通信云行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除了要满足用户更严格的互动体验需求、挖掘创新场景,还要快速为政企行业提供“薄而全”的解决方案,让通信能力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摘要如下:

新华网:融云主要聚焦于哪些领域?

韩迎:融云一直专注于互联网通信云领域,主要为国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行业客户提供即时通讯和实时音视频通信云服务。除了支持政企内外部的消息沟通、音视频通话、音视频会议等基础通信场景,还基于此之上的aPaaS能力,推出了通信中台的解决方案,以满足政企客户打通业务系统、快速实施私有化部署及个性化定制的需求。

新华网:请介绍一下融云所处的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

韩迎: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通信云在各行业的不断延伸应用,互联网通信云已逐渐成为主流的通信服务形式。我国互联网通信云行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除了要满足用户更严格的互动体验需求、挖掘创新场景,还要快速为政企行业提供“薄而全”的解决方案,让通信能力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新华网:融云创立于2014年,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请介绍下融云的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

韩迎:融云的初始团队源自于飞信的核心团队,在通信云领域已经积累了15年。

2014年6月,融云发布了第一版产品,9月正式开始商用。

2015年,融云收获了首个量级客户,平台实现了1000万的日活跃用户。2016年,融云实现了7000万以上日均活跃数。

从2019年至今,随着5G建设、数字化转型的驱动,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接触服务等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直至2022年,融云的通信云能力已经在党建、政务以及金融等更多的行业场景里实现了深入应用。

新华网:融云已在互联网通信云领域深耕多年,进行了哪些创新探索与实践?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韩迎:七年时间,融云聚焦在通信云领域,并在技术、产品、服务方面不断地探索、精进。

在技术研发方面:无论是全球通信网络的架构搭建,还是IM和RTC的研发,融云从第一行代码起,就拥有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

在产品迭代方面:除了IM和RTC双重能力外,融云还推出了支持私有化部署的企业通信解决方案“安信” 和融云会议,为政企行业提供协同办公及视频会议等工具。同时,可向客户开放产品及方案的源码,方便客户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最终打造符合自身业务需求的个性化系统。

另外,融云将底层的通信资源、应用场景等通用能力进行封装,并将通信模块和功能模块进行创新式组合,推出了“通信中台”的综合解决方案,可以大幅降低开发难度,提高开发效率。

在服务方面:融云制定了完整的“管家式大客户服务体系”,可以覆盖从需求导入到项目售后的全阶段,并提供7*24小时的支持,与合作伙伴一起保证及时响应客户的各种需求。

融云拥有全球通信网络,以及海外数据中心的通信云服务商。资质方面,通过了公安部、工信部等主管部门的各项认证;奖项方面,获得了来自工信部和中国信通院的行业奖项等。

新华网:您认为通信云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韩迎:我对通信云行业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首先在政策方面,“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而通信云服务尤其是通信中台的aPaaS能力可将信息和数据打通,在赋能数字化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提高政企整体运行效率。

另外,业务需求将驱动行业发展,通信中台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从业务层面来看,层级复杂、地域跨度大、需要多部门协作的企业或机构对通信中台的需求更大;再加上大型企业,特别是党政和金融行业对系统协作、信息安全的日益重视,未来通信中台将在这两个领域大放异彩。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