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山清:高海拔地区的“供氧”先行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5 11:15:23
来源:新华网

周山清:高海拔地区的“供氧”先行者

字体:

近日,西藏润富空气处理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山清在接受新华网《科创群英汇》采访时表示,研发并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新设备新技术,保障在高原地区人民的健康生活,是响应“智力援藏、长期建藏”号召的重要举措。

美丽、神秘的雪域高原是许多人向往的地方,但高海拔、缺氧又让人心生畏惧。曾经作为援藏干部的周山清,潜心研发推广高原弥散式供氧加湿技术,专心致力于解决高原缺氧问题。相继在日喀则市投资建设液氧厂,提供稳定可靠的氧源;在那曲市组建运输车队,保证液氧及时配送;在阿里、拉萨、山南等地投资建设液氧储运中心,建立专业的运维服务队伍,提供持续可靠的供氧服务,通过合理布局和有效保障,初步形成供氧服务产业链。截止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西藏民用供氧领头企业,供氧覆盖房屋2万余间,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为有效解决高原缺氧和气候干燥问题,提供了可靠方案。

西藏润富空气处理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山清

周山清表示,弥散式供氧是以液氧为氧源的供氧方式,不受海拔高度和电力设施的影响,适合大范围的集中供氧,可在低海拔地区制氧,高海拔地区使用。希望这项技术能优先惠及两类人群,一个是需要在不同海拔之间切换适应的人群。二是在成长阶段的青少年儿童,保证他们处于相对富氧的环境。

周山清表示,从更长远来看,高原供氧是高海拔地区建筑的基础配套设施,就像供水、供电一样,可以纳到民用建筑的设计基础配套设施里服务大众。解决西藏缺氧、干燥的问题,让西藏变得富氧、湿润,再加上当地得天独厚环境,蓝天白云、冬暖夏凉,能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游玩。解决好干燥缺氧的问题,能进一步促进地区之间人员的交流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