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创建国内首个老年脑力活动乒乓球训练室-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2 08:43:50
来源:北京日报

中传创建国内首个老年脑力活动乒乓球训练室

字体:

  1月10日,中国传媒大学离退休教工乒乓球协会成立大会举行。会上,由中传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建立的国内首个老年脑力活动乒乓球训练室举行了揭牌仪式。

  “脑力活动乒乓球”是中传教授、乒乓球国家级裁判员王大中在“听音辨位乒乓球”的基础上创立的项目,由两人隔网对抗,击球时要使球从球网下方滚动通过,进入对方球台的防守区。脑力活动乒乓球运动除了有助于锻炼灵活性、判断力、协调性和平衡性外,还具有大众性、难度低、回合多、交流多、兴趣高、安全性等六大特点,更适应老年人(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及高风险人群)的锻炼需求。

  目前,中传已建立了老年脑力活动乒乓球训练室,并购置了专门的球台和设备。揭牌仪式后,王大中对脑力活动乒乓球的规则和裁判方法进行了讲解,并请离退休教工代表进行了技术打法的现场展示。训练室的建立,不仅能够为该校离退休教职工带来新的身心锻炼方式,更能不断探索和完善该项目的规则、技巧和竞赛形式,并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为中国老龄化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今后中传离退休教工乒乓球协会将在会员日开展推广活动,并组织培训,号召广大离退休教工积极加入到脑力活动乒乓球练习中,通过锻炼增强脑力活动,提高身体素质。中传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李高强表示,推广脑力活动乒乓球,就是从服务离退休教工的健康出发,从而进一步实现造福社会的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