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村”成为乡村游打卡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7 16:40:41
来源:新华网

“农民画村”成为乡村游打卡地

字体:

  以“农民画村”闻名的浙江省衢州市余东村,凭借着独特的农民画业态,日益成为江浙沪地区小有名气的中小学生研学游、城市居民乡村游的打卡地。

  2021年“五一”小长假,余东村接待游客1.5万人,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收入近120万元,农民画文创产品十分热销。

  作为一个文旅亮点,浙江省衢州余东村因其彰显独特地域风格的农民画享誉海内外。2019年余东村农民画相关产业产值800万元,2020年达到1500万元。

  据介绍,基于当地特色资源,余东村确立了以农民画为底色的“画中余东”文旅融合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紧抓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机遇,高标准建设集展示、教育、旅游于一体的中国乡村美术馆;成立研学游公司,与中、小学合作,开设农事体验、非遗体验、农民画等研学课程;对村中50多栋古民居统一改造,开发成农耕馆、竹编馆、绘画馆等研学空间,及直播室、咖啡屋、餐饮馆、共享食堂等多业态配套。目前余东村日益成为衢州乃至江浙沪小有名气的中小学生研学游、高校美术/摄影写生游、城市居民乡村游的打卡地。

  目前,柯城区启动余东未来乡村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浙江模式,强调村域联动、产业联动,增强文旅对区域内各村重要产业的带动作用。以瓷器为例,将余东村农民画与碗窑村碗瓷产业结合,开发出农民画碗瓷特色产品,并通过余东村农民画“人气”带货,为碗窑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据悉,按照浙江省、衢州市关于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余东未来乡村发展的方向,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一处城里人休闲、学生的学习课堂、原乡人就业的乐园。同时,借助“文旅+”,带动周边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