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西部)云计算中心创新打造数智化绿色数据中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1 15:12: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移动(西部)云计算中心创新打造数智化绿色数据中心

字体:

新型模块化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西部)云计算中心是中国移动“4+3+X”数据中心布局中的四大热点区域中心之一,占地面积209.9亩,按国际Tier3标准建设,整体投产后可提供约1.89万个机架的服务能力。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以“绿色环保,高效节能”为宗旨,项目从设计、建设到维护过程,通过创新搭建智能管理平台、引入绿色先进设备、建立节能规章制度、100%利用绿色再生能源,打造了符合国际化要求的新一代数智化绿色数据中心,被列入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

  创新搭建智能管理平台 实现精准控制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发挥行业优势,搭建智能监控指挥中心,融合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等多平台,实现7*24小时在线监控机房环境、设备状况及能耗情况,对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管理人员还能利用智能化管理平台,对能耗数据周报、月报进行统计分析,结合环境、负载等因素,调整优化机房气流组织、提高机房空调系统供回水温度、提升单机柜利用率、优化不间断电源UPS机组运行负载率、规划机房照明,2020年平均电能利用效率PUE值同比降低7.8%。

  积极引入绿色先进设备 提升用能效率

  为运用新型技术实现绿色环保,该公司积极引入《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所推荐技术产品,采用模块化不间断电源(UPS)、动环监控系统、电池监控系统、变频冷水机组等,实现系统一体化模块化。采用中央冷冻水空调系统、能效比为6.73的一级能效冷水机组、效率为85.8%的水泵,最大程度降低设备能耗。中心自建110KV专用变电站,双路由引入高压市电,高低压变配电中心为供电核心,电力可用性达到99.99%,提升整体电能利用效率。还积极响应《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运动计划》,积极接受三方专业测评机构诊断服务,持续进行节能、节水等绿色技术改造。

  建立健全绿色规章制度 闭环节能管控

  为提升节能运维质量与管理效率,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制定《能耗统计分析制度》、《绿色行动计划》与《绿色节能策略》等规章,组建专业节能队伍,制定节能奖惩机制,举办金种子专业运维技能培训,提升专业人员管理水平。针对废旧电器电子产品采取再利用措施,包括自我利用和与产品生产企业、有相应资质的共同建立的废旧产品回收体系,记录并存档废弃物产生及处理全过程。

  100%利用绿色再生能源 降低能耗排放

  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西云中心与发电企业签订全额用电量的直购电合同,所购电力全来自于水电,实现可再生能源使用比率达100%,2020年减少碳排放量8.4万吨。同时,制冷中心还配备了板式热交换器,过渡季节或冬季通过利用自然冷源减少冷水机组开启时间,全年能耗相比传统模式节能30%。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